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細訴我的故事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細訴我的故事

 
細訴我的故事
 
不需要憐憫的目光,不需要惋惜的嗟歎,不需要過份的保護;他們也能夠如普通人一般,可以活得精彩,實現理想。以下的個案故事,請大家細嚼品嚐。
 
戲劇人生 – 林保洪

戲劇人生 – 林保洪

保洪是一位舞台戲參與者(演員),由1990年至疫情前都有參與業餘傷健劇團的演出,現時更成為協會的耀能大使。

黃潤玉 – 來自柴灣宿舍舍友的心聲,為在疫情中的同路人打氣

黃潤玉 – 來自柴灣宿舍舍友的心聲,為在疫情中的同路人打氣

《相見同路人》喜愛逛街的我和你 明瞭此時必須防疫 慧眼放遠盼疫退下 好好喜相見同路人 多關注珍惜愛相聚

相信自己  未來由我創

相信自己 未來由我創

我小一開始入讀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由於渴望擴闊眼界及接受新挑戰,2013年完成小學課程後便轉入主流中學修讀中學課程。

在職達人 李萬藝

在職達人 李萬藝

我在2007年8月在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畢業。之後接受了2年的職業訓練,再繼續讀了6年夜中學,2年兼讀毅進課程、再培訓課程……。在進修路上,從來沒有間斷。為的是要裝備自己、增強競爭力以投身社會。

坐水上輪椅重拾「下海」感覺

坐水上輪椅重拾「下海」感覺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嚴楚碧性格獨立外向,熱愛海洋,曾在遊艇上「跳海」。但20年前發生的交通意外卻將一切改變,她需靠輪椅代步,只能望著海洋而再無法下水。今次是她時隔廿年後再次下水,而沙灘出面,正是當年意外之處。

巾幗不讓鬚眉-訪問全港首兩位考獲「特能跆拳道」黑帶女學員

巾幗不讓鬚眉

訪問全港首兩位考獲「特能跆拳道」黑帶女學員

歷經磨難不言棄 — 老智航

歷經磨難不言棄 — 老智航

文憑試放榜,本會羅怡基紀念學校的文憑試考生老智航考獲 6 科 19 分良好成績。然而,這19分來之不易。

發揮潛能 開展不一樣的人生 專訪服務使用者黎智勳和郭海瑩

發揮潛能 開展不一樣的人生 專訪服務使用者黎智勳和郭海瑩

香港耀能協會以「耀承所授,卓越展能」為信念,深信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天賦才能,只要有機會發揮所長,任何人都能夠活出精彩人生。今次校園小記者訪問了兩位協會服務使用者,分享他們如何在協會支援和鼓勵下,通過發展個人潛能,開拓更廣視野和豐盛生活。

扶助弱勢,感覺窩心 - Café Lohas

扶助弱勢,感覺窩心 - Café Lohas

上世界五十年代的何文田,荒蕪一片,是個人煙絕少的山頭。所以政府為開發這個「沙漠區」,安排不少非牟利或政府建築在此開荒,包括警方車輛扣留中心、警察宿舍、學校、公屋……當中有一家女童院,就在常盛街與常康街交界。

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學生任國芬殘運會奪佳績

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學生任國芬殘運會奪佳績

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學生任國芬,分別在2015全國殘疾人運動會田徑項目奪得女子T36級100米銀牌及200米銅牌,及仁川2014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女子200米銅牌,成績驕人

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畢業生周佩珊接受港台專訪

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畢業生周佩珊接受港台專訪

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畢業生周佩珊於今屆文憑試考獲21分佳績,並獲香港大學文學院取錄,一圓佩珊多年來的夢想。

 
潤手寫玉心

潤手寫玉心

那管手腳不聽話,走路時搖搖跌跌,但痙攣人士黃潤玉只要一個拳頭握緊筆桿,她便能全神貫注地投入她的寫作世界,寫出情感豐富的文章來。事隔多年,潤玉這名「拳頭作家」已出版了三部作品,道盡她眼中的人與事。

 
陶冶性情

陶冶性情

拉坯培養了良好的耐性及永不言棄的精神,自己的作品能夠得到他人的欣賞已經很滿足。

 
妙筆生花

妙筆生花

自身的障礙讓他難以握穩畫筆,但卻使他盡力突破其體能的限制,啓發了拼搏的動機。

 
夢想成真

夢想成真

相信「成功須努力」,學習在挫敗中重新振作,特能跆拳道運動令他們找到方向。

 
放下石頭

放下石頭

當我不開心的時候,我會繪畫,繪完後,便會開心一點,好像放下了一舊大石頭一樣。

 
韓國首爾之行

韓國首爾之行

我很高興能代表香港參加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第八屆國際展能節的繪畫比賽。

 
畫出生命的色彩

畫出生命的色彩

雖然行動不便,但一雙靈活的手和一支畫筆為她開闢了一條屬於自己的時裝創作之路。

 
堅毅的毛蟲

堅毅的毛蟲

也許毛蟲並不漂亮吸引,但憑著堅毅,終有一天,毛蟲在蛻變後會展翅翱翔﹗

 
俊龍日記

俊龍日記

在訓練中心及宿舍的生活不一定就是單調和枯燥乏味,讓我們一起看看富東訓練中心及宿舍一位學員跟我們分享的日記。也許你會驚訝於他們生活的多采多姿呢﹗

 
今天的我,不要輸給昨日的模樣

今天的我,不要輸給昨日的模樣

自小患大腦痙攣的他,只能運用自己的頭部,戴著頭盔儀器及其上面的筆桿來操作電腦,並創作新詩與我們分享。

 
不一樣的聖誕聯歡會

不一樣的聖誕聯歡會

因著教職員和服務員付出的辛勞,我們得以度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聯歡會。

 
我的融合之路

我的融合之路

因為讀到《五體滿足》內的一句話:「劃分殘障者和正常人的是成年人。」鼓勵患上大腦麻痺症的少女,排除萬難、不作逃避,進入主流小、中學就學。在校時,更屢獲獎項,不但獲得家人的支持,還贏得老師和朋友的鼓勵,更得到各界的認同。

 
畫出新天地

畫出新天地

憑著一支畫筆,他們畫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畫出了自己的自信。他們是香港耀能協會的一班工場學員,由最初從未接觸,甚至從沒想過自己能夠畫畫,到今天在繪畫世界中尋求到自己的樂趣。「突破」,是成就事情的不二法門。

 
一起積極走過的日子

一起積極走過的日子

一次車禍,改變了十三歲德民的一生。受傷令他變成四肢全癱,須依靠氧氣呼吸,神智迷糊及不懂說話,在醫院渡過了兩年的光景。當時德民媽媽腦海裡只想兒子盡早康復,根本無暇照顧自己的感受;這這種困難的時候,家人共同支持及承擔成為了十分重要的推動力。

 
史巴士

史巴士

大家有沒有聽過「史巴士」這名字?對部份人來說可能會很陌生,但對於以下的一班弱能人士來說,這名字卻是別具意義。

 
柳暗花明─希望總是存在

柳暗花明 ─ 希望總是存在

一個普通人如弄傷了腰骨,固然會對日常生活帶來相當多的不便;哪麼如果一個輪椅人士弄傷了腰骨,又會怎麼樣呢?本身已經坐輪椅了,是否便沒有影響呢?阿倫就剛剛於去年經歷過這樣的經驗。他因在乘搭交通工具時遇上一次小小的意外,而使他必須於床上全時間休息了足足兩個多星期。

 
獨臂傳奇

獨臂傳奇

一次意外,高誌失去了他的右臂。那次意外沒有教他從此消沉下去,反而更努力去克服障礙,重新適應生活,甚至比不少人活得更精彩。

註:高誌先生早前曾接受香港電台電視特輯《我要打勝障》訪問。如欲觀看該集內容 (另有其他受訪弱能人士的訪問),可到《我要打勝障》網站瀏覽。

 
傷健抱擁大樂隊? 傷健共融譜出新天地

傷健抱擁大樂隊? 傷健共融譜出新天地

劉雪盈與黃曉瑩在偶然的機會下,與五個大男孩組成了「傷健抱擁大樂隊」,玩出自家創作的音樂。七個少年人以行動證明,傷健真的可以共融。

 
欣賞擁有,接納不足

欣賞擁有,接納不足

「欣賞美好,也要接納醜陋。」她自小患上先天性肌肉萎縮症,讓她受過不少的苦楚。然而她不著眼於自己所失去的,卻看到自己擁有的東西。在文字的世界中,她找尋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群策群力

群策群力

一班工場的學員,每天都會落力參與藝術創作,發揮他們的創意和潛能。到底他們的創作生活是怎樣的?不如看看以下投影片的介紹吧!

 
半生路

半生路

「生命不在乎長短!」能夠好好運用自己的時間和才能,努力發揮所長,人生才顯得精彩。

 
火鳳凰

火鳳凰

「緊要關頭不放棄,絕望亦能轉化為希望!」縱使難關重重,他卻衝破了自身的障礙,走到一般人的世界裡,過著一般人的生活。他積極的面對為自己譜出燦爛的人生,正如一隻火鳳凰在火堆中燃點著生頑強的生命!

 
藝術足途

藝術足途

患上大腦麻痺症的她,自小雙腳不能站立,雙手僵硬,說話亦需費盡氣力。縱然雙手不受控制,但她卻能用一雙腳來代替雙手,踏出自己燦爛的路途。

 
生活中的成長

生活中的成長

自小膽怯、害臊和缺乏自信的女孩,巔簸於人生路上,成長的代價付出不少,得著的亦很多。今天的她,又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滾出彩虹

滾出彩虹

原來世界這麼大,幸好抱著永不放棄的精神,苦練硬地滾球,才有機會參加國際比賽,還認識了真正的自己,擴闊了人生閱歷。

 
繾綣人生

繾綣人生

對一般人而言,戀愛、拍拖、結婚到共建家庭,都是人生中理所當然的事情,可是對一雙弱能人士而言,他們的經歷又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成長路上

成長路上

患上自閉症的小孩,是否難以有卓越的成就?原來透過後天的努力,加上身邊人的關懷和鼓勵,自閉症孩子一樣可以闖出美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