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 自閉症及相關的溝通障礙兒童之治療與教育 (TEACCH)
 
 
自閉症及相關的溝通障礙兒童之治療與教育 -
Treatment and Education of Autistic & Related Communication handicapped Children, TEACCH
 
 

何謂 TEACCH ? 何謂 TEACCH ?

學員作品
作者:黃永健
(香港耀能協會安定工場學員)
如何實踐 TEACCH ? 如何實踐 TEACCH ?
 TEACCH 包括哪些特點? TEACCH 包括哪些特點?
家長如何作出配合? 家長如何作出配合?
 
何謂 TEACCH ?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史考布勒教授等人於六十年代,發展自閉症及相關的溝通障礙兒童之治療與教育,簡稱 TEACCH 。 TEACCH 是自閉症訓練課程,主要針對自閉症兒童的思想、學習和行為特點,兼採用「結構化教學」的原理,設計成一套可協助導師有系統地安排教學環境、教材及程序的課程。

返回頁首
如何實踐 TEACCH ?

TEACCH 會為自閉症兒童度身訂造一套評估方法,測試兒童在七個發展範疇中的成長進程,並評核他們在行為上的差異,藉此按照個別兒童的需要為他們設計合適的訓練目標及教學策略。

返回頁首
TEACCH 包括哪些特點?

TEACCH 採用的「結構化教學」,強調透過系統化的教學環境、日程及教學程序,將抽象的概念變得具體及形象化,並盡量利用視覺提示,幫助自閉症兒童建立個人工作系統和習慣,提升他們的獨立能力以便融入社群。

返回頁首
家長如何作出配合?

要使康復訓練得以持續,家長的參與不容忽視。 TEACCH 強調家長在自閉症兒童康復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家長在獲得正確的指導後,可以為其自閉症子女進行家居訓練,而課程亦為家長提供可行的訓練目標、活動及教材,務求鼓勵家長與專業導師互相合作及積極參與。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