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同路人心聲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同路人心聲 > 《天下父母同一心》(原稿於2006年香港協癇會《癇中情》)
 
 

《天下父母同一心》

 
 

作者:基媽 keimi (原稿於2006年香港協癇會《癇中情》)

 
  作為父母者都會冀望自己的子女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若能夠幸運超越一般智能地成龍或成鳳,也是他們必然的期望。但幸福並不是必然眷顧冀盼的每一父母。

  若不幸自己的子女身患頑疾而智力亦同時受損,作為父母的,就要經一波又一折的心歷磨練,健康和思想也受到重重考驗。

  回顧基基在15個月時,經被証實患有羊蒍g及中度弱智,每天基基都會有突如其來毫無預兆的情況下有多類型式的抽筋表現。有時眼見他站在地面空間,也會凌空翻筋斗,或坐在地面玩玩具,頭部突然猛力衝撞向地面,而令頭破血流。速度之快也來不及提防保護。每天抽筋次數多達幾十次或過百次不等。

  有一次他拿起杯子飲水期間,突然抽筋,把杯子插進面部,須要在面部縫上 21針。令我內疚好一段日子。

  基基還兼有過度活躍,到處走躍跳動不停,為了防衛他那突如其來的傷害,每天都要每分每秒看顧他,保護他。連我要上篶所,也要把他帶在身旁。

  在那時段期間,每天均要承受著提心吊膽慌失失的徨恐日子中。還有每星期定時到醫院覆診,一星期內有多樣的物理冶療、職業冶療、言語冶療、水療等等 …… 還有到處帶他到外地另處求醫,尋求自己的「希望」另外家中還有其他三名兒女,須照顧日常起居飲食。令自己力盡筋疲,心力絞碎。

  回想當時自己好像有超然能量,每事都應付自如,但心境就像跌進地獄堛熔`谷,非常灰暗,而患上當時少為人知的抑鬱症,須要接受心理輔導。

  從最初得知兒子患有羊蒍g及影響智商的消息,震驚、沮喪、不甘心、努力到處尋求希望、不放過任何施教機會、希望可以扭轉命運的安排 …… 等等 …… 等等 …… 從每一過程、每一階段也有 著不同思想的掙扎,苦痛交煎 ……

  轉至今年兒子己是23歲了,病情算是受控,每天仍有小量的抽筋,然而我己很滿足了,但仍要面對他很多行為的問題。

  由於他的智能有所限制,未能瞭解外在環境有所規範,衹顧當時自己的喜好意願來固執行事,例如……出外返抵家時不願進入大堂門,終於須在大堂門外呆等上三小時之久,或返訓練中心,在門外須請支援協助抬返中心內 …… 還有搭車不肯落車,經常要報警求助等等 …… 等等 …… 有時外界環境引起的尷尬場面,真令我無地自容。

  但若你問我今天有如何的想法?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從不後悔這23年的經歷。我的人生也是從這23年中開始成長,學懂、接觸不少,也多謝兒子能夠給我這豐盛人生的機會。

  在生活日子過程裡,雖是難走,走得苦痛,但我學懂的比失去的更多,懂得如何面對苦難、堅韌獨立、積極用正面的態度去接受事實、珍惜眼前的一切、也懂得用自己過來人的經驗、與重踏自己路上的徬徨家長一起分享交流、解答他們面對困擾問題。更具珍惜與兒子接觸時那種感覺,他雖是智障人士,但給我看到人越是簡單越是幸福,存他心裡的是童真、善良、直接、簡單,沒有受到商業社會浸洗後,漸走偏歪雜念思想,和他相處,確實是一種享受,是一種恩賜。

  為父母者都會有一份燃點不滅的愛火,一直照耀著(把最好的全給)自己的兒女,默默耕耘、從不計較代價、回報、無怨無悔,這就是天職。

二零零六年四月十日

 
返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