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同路人心聲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同路人心聲 >扯火了!
 
 

扯火了

 
 

鄧女士

 
我有一個就讀身體弱能學校的兒子。最近因一件小事導致我情緒失控,大吵大鬧,兒子還給我嚇怕了,因而感到很內疚。幸好我意識到事態嚴重,並立即尋求解決方法,現在已漸漸邁向成功階段。後來,我經過反思後,覺得可以與大家分享一下,藉此互相勸勉。

回想當日,因為仔仔吃飯吃得很慢,屢勸不改,以往亦經常如此,所以我被氣得大吵大鬧,不停地聲嘶力竭鬧他至情緒幾近崩潰。仔仔被我的行為嚇得哭了起來,我也哭了。當時我的情緒非常激動,於是致電給丈夫告知他所發生的事情,但情緒仍然未能平伏。尤幸,我還懂得致電我的母親(外婆)哭訴此事,外婆當然亦很心痛,不斷安慰我。最後,情緒終能平伏下來。

當我靜下來反思,我才意識到其實在事件未發生前的一段時間,我的情緒已開始出現問題,很容易發脾氣、大吵大鬧,經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煩躁,甚至無緣無故感到不快及哭鬧,尤其經常向丈夫發脾氣,所以便因為仔仔的一些小事而發洩起來。

經此一役,我深深體會到當有問題出現時,要即時尋求解決方法,否則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例如:

  1. 當意識到將要發脾氣時,便立刻停止,可以先洗洗面或暫時離開現場,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
  2. 立刻找合適的人尋求協助。
  3. 即使無法做到以上兩項,也千萬不可體罰子女,因為這會演變成一種刑罰。雖然我贊成適當的管教是應該的,但亦要適可而止,千萬不能以暴力對待子女,犯上刑事罪行;而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亦有助減少吵鬧,避免破壞家庭和諧。

我非常慶幸,經過此事我學懂多一點留意自己的情緒,若多了脾氣,便立即找可信任的人傾談。到現在亦未再發生像上一次情緒失控事件,我和丈夫及仔仔的關係也較從前更融洽。

 

後記:

故事中的主角鄧女士最終選擇在遇到情緒問題時,找別人傾訴;她在事件中學會了處理自己情緒的方法,並改善了與家人相處的問題,確是值得慶幸的。其實除了找親人和朋友傾訴外,一些專業人士如社工及心理學家亦會提供情緒支援的服務。日後如遇到有關情緒的問題時,可考慮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返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