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同路人心聲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同路人心聲 >炬光不撓 - 年邁母親獨力照顧弱能兒子的故事
 
 

炬光不撓 - 年邁母親獨力照顧弱能兒子的故事

 
 

香蘭芳 (香姑) - 華心護康中心舍友鍾永祥母親

 
我現年80多歲,是一位單親母親,獨力撫養一位嚴重弱能的兒子。我的兒子擁有正常智能,今年44歲,患有痙攣型腦性麻痺,於1996年入住香港痙攣協會的護康中心。由於兒子手部及腳部均不能活動自如,需長期臥床及坐輪椅,所有生活起居均由別人照顧。

我的大兒子於中學時因遇溺而離世,我及幼兒子均感到十分難過。其後我的丈夫更離家失蹤,幾經艱苦才申請到公屋居住,但生活的其他開支均要我獨自承擔。為了養育及照顧唯一的弱兒,我曾於街市當雜工,及在家接工廠的外發工作來維持生計。

現在我獨自居於深水埗區,雖然患有多種老人病,如心臟病、高血壓、骨痛、血糖高、耳水不平衡等,需定期覆診及吃藥,但我仍會逢星期一、三、五到粉嶺區的護康中心去協助兒子餵食、剃鬚、執拾衣物,更會陪他、帶他外出逛街、吃飯、覆診及參與戶外活動。很多時我都會背一個大背包到中心,內面放著由我親自煲的湯水,給兒子飲用。中心職員有見及此,都紛紛提醒我要小心身體、定時吃藥及勸喻我早些回家,怕我這個老人家晚上在途中發生危險。

我的兒子由於體弱,故此需要定期約見營養師及進食額外的營養食物,我很多時都會節省自己的伙食開支,用來購買營養食物及所需藥物給兒子,好讓兒子有更強壯的體魄。每逢兒子入院,我都會長途跋涉地前往北區醫院探望他,若兒子需要我陪伴,我亦會逗留到晚上才回家,我對兒子確實是百般呵護和愛錫。

我的親戚及中心的社工曾多次勸喻我申請入住政府津助的老人院,但都遭我婉拒,因為我想有更多的自由,以便到護康中去探望及照顧兒子。

過去數十年我都貫徹始終地照顧和愛錫兒子,因此兒子的護康中心去年提名我參加全港「炬光母親」選舉,僥倖地能入選成為十位「炬光母親」中其中一位。照顧兒子是母親的職責,從來也沒有盼望因而能領取任何獎項或得到甚麼稱讚。所以我感非常榮幸及高興,多謝中心的提名。

 

註:

「炬光母親」由中華旅行社海華服務基金主辦,旨在推廣中國傳統孝道精神及表揚母愛偉大。獲表揚的母親乃由香港十八區的區議員、社福機構或社團作提名,並經過大會的評審遴選出來。

獲獎後數年,筆者愛兒鍾永祥於2012年離世。

 
返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