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同路人心聲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同路人心聲 ><化妝的祝福
 
 

化妝的祝福

 
 

仔仔媽媽

 

        
        作者:黃永康
        (香港耀能協會禾輋工場學員)



「仔仔,你幾時才長大呢?」眼淚不期然湧出來。他立刻用頭輕擦我身,並撕了一小片紙巾給我,彷彿在告訴我:「媽媽,我很愛您,只是我不懂得表達吧。」

兩年前,仔仔確診有自閉症。其實,早在他一歲,我和丈夫已發覺他和年長兩年的家姐有很大分別:例如呼喚他的名字時,他全沒反應;不懂指出要求,需要什麼只懂拉我們去拿;與人沒有眼神接觸等……

過去兩年,仔仔每星期都要做多項訓練,忙碌程度就像正常小孩學興趣班,只是他要付出的,比其他孩子更多更多。

身為自閉症孩童的父母,所經歷的和所付出的,也絕對比正常小孩的家長多。

由於仔仔未能完全懂得用言語表達,若有需要,就只懂大哭大鬧,途人自然會報以「奇怪」的眼光。以前的我,就曾為此攬著仔仔一起哭。經歷了這兩年,我深明若媽媽都不幫助他,其他人就更不懂如何協助,所以現在我會盡力先穩定自己的情緒(幸好我有信仰支持),嘗試幫他找出原因。有次他在回家途中大哭大鬧,又說要「奶奶」、又要「抱抱」,最後回家才發覺原來他想「大大」,當我估中時,仔仔便望著我,錫了我很多次,彷彿告訴「媽媽,謝謝您明白我的需要。」

養育自閉兒的艱難、心酸,絕不是旁人可以理解,但我確信,每人生存絕對有其獨特的意義。以前我對「能說話」、「能指東西」、「能適應新環境」和「能對痛有反應」,都視之為必然。現在,我深知道這些都是恩典,絕對不是必然,要好好珍惜。仔仔,多謝你,是你教曉我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作者:陳文山
            (香港耀能協會白普理德田工場學員)

 
 
返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