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同路人心聲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同路人心聲 >不離不棄才是愛

不離不棄才是愛 - 娥媽與幼娥60年來印證母愛無私的故事

白普理黃大仙宿舍舍友彭幼娥母親 -

娥媽與幼娥一同領獎

香港耀能協會白普理黃大仙宿舍舍友彭幼娥的母親(娥媽)201044日榮獲由基督教協基會與商業電台合辦的第四屆香港家庭選舉「自強家庭」大獎。 究竟在娥媽背後是一個怎樣的自強故事呢?

現年89歲的娥媽,60多年前與丈 夫一起領養當時只有五個月大的女兒(幼娥)。一個月後得悉幼娥患有癲癇症,及後更診斷為中度智障的孩子。雖然幼娥每天總會發病六、七次,對生活造成諸多不便,也經常因突然跌倒而受傷;身邊的親人時常遊說娥媽放棄女兒,但娥媽與丈夫仍然堅持撫養幼娥。

直至1983年,幼娥父親去世,照顧幼娥的責任全落在娥媽身上。由於幼娥癲癇病發頻繁,娥媽需要全時間照顧她,無論往什麼地方也會帶著她,形影不離。隨著歲月流逝,娥媽年紀漸大,長時間無間斷的照顧幼娥開始令娥媽身心疲乏。

幸好在1997年,幼娥獲安排入住香港耀能協會白普理黃大仙宿舍,並於白普理德田工場接受工作訓練,娥媽終能輕鬆一點。儘管如此,娥媽仍沒有放棄作為母親的責任,每逢週末均堅持接幼娥回家渡假,讓幼娥從來不乏家的溫暖和關懷。

2008年的一次意外中,娥媽為了保護幼娥而被幼娥壓傷腰部,需要接受半年多的治療,但她並沒埋怨,反而感恩幼娥沒有受傷。娥媽對幼娥無微不至的照顧及呵護,令人動容。縱然完全沒有血緣關係,但娥媽仍舊無怨無悔地用一生的時間和金錢照顧幼娥。娥媽對幼娥的愛是何等的深厚,母親的愛是如此偉大。

 

201045日的東方日報及明報紙均報導了娥媽得獎的情況,詳見下列網址:

東方日報網頁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0405/00176_006.html?pubdate=20100405

明報網頁http://news.mingpao.com/cfm/Search2.cfm?SearchType=A&Keyword=%A8%7C%C5%F6%EDw%BEi%A4k

返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