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同路人心聲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同路人心聲 >堅毅的媽媽是如何鍊成的……?
 
 

堅毅的媽媽是如何鍊成的……?

 
 

受訪者:賽馬會方心淑引導式教育中心家長 容容
整理:副主任 謝陳藝然

 

養育具特殊需要的幼兒逐步成長,只要是過來人,便知道困難重重,毫不容易;當家庭同時擁有兩位特殊需要的幼兒,就更具挑戰。容容媽媽一共有三名子女,妹妹方方與弟弟言言先後被確診為下肢痙攣。但堅毅的容容,並沒有因此而悶悶不樂,反之,憑著她樂觀的性格與親切的笑容,深深地吸引著我。

當容容知道方方確診為下肢痙攣,需要入讀特殊幼兒中心,心情非常緊張與徬徨。但見方方在中心經過兩年的訓練後,各方面的發展均有進步,由最初的怕羞膽怯,到現在的獨立、勇敢、主動,至最近的結業禮,方方更被眾老師推舉獲得友愛獎以示鼓勵,容容的喜悅洋溢於面。

方方為住宿生,容容回想最近一年,方方常常抽筋,每次抽筋均會導致缺氧,臉色轉藍,在等候救護車期間,需即時用氧及施藥緩解。容容坦言,當第一次接到中心老師的深夜來電,通知她要即時前往急症室等候方方時,她嚇得「成個心都跳了出來」,六神無主,但經過老師的安撫,和累積數次經驗後,已知如何處理。最近接到深夜來電,已鎮定不少,除會主動向醫生請教緩解抽筋的秘訣,更懂得要求一個較快的覆診期呢。

不過媽媽面對的最大困擾和壓力,卻是來自上一輩的不諒解。祖父母不理解媽媽為何會讓方方在中心留宿,以為容容遺棄女兒,尤其當祖父母見到方方仍未能穩定地獨立行一段遠距離的路程,便誤以為方方一直沒有進展,常常叫容容帶方方回鄉就醫。

樂觀的容容雖然深受壓力,但仍然懂得往好處想。她見到方方入讀中心後,學會獨立,學懂自理,她認為她的決定對方方是好的,雖然與祖父母有不同意見,但始終是一家人,吵架過後很快便會和好。再回想兒時需要落田工作,鍛鍊了一副強健體格與堅毅的性格,原來正好為照顧兩個肢體弱能小朋友的精神及體力需要,作好準備。丈夫縱然工作忙碌,早出晚歸,仍不忘開解媽媽,支持媽媽。加上容容一直以來有強大的信念支撐,她相信只要堅持和努力,縱有困難,往後的日子必定會更好。容容看到的圖畫,與祖父母看到的截然不同呢。

方方已在中心順利畢業,九月便會踏入新里程,升讀肢體弱能學校。而與方方有類似病症的弟弟也會入讀本中心。縱然照顧兩個具特殊需要的小朋友真的不容易,也曾「忟憎」、發自己脾氣,但轉念間,容容仍然感謝上天,叫她的孩子好乖,好聽話。

經歷影響信念,信念影響心境,心境影響情緒、態度、對事情的理解,再影響其決定與行動。看見容容勇於面對困難,她兒時的鍛鍊、所持守的信念、樂觀的心境、積極的態度、加上丈夫的支持與開解,以上種種,都造就了今日堅毅的容容。盼望容容的能耐能感染身邊人,甚至其他家長,以至中心的職員……在此對容容一家送上摯誠的祝福。

(文章轉載自鴨利洲幼兒中心《2006-2007年心聲集》)

 
返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