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同路人心聲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同路人心聲 > 把不可能變作可能 - 樂華宿舍家長分享

 


 

把不可能變作可能 - 樂華宿舍家長分享

 


 

「無論如何我都會照顧他」志成媽由志成出世以來,這句話支持她堅持到現在。

志成與媽媽相片

志成出世後,當他每次飲奶時,也經常哽塞,才發現他是沒”吊鐘” (即懸雍垂),(懸雍垂幫助在我們吞咽及講話時關閉上齶,避免食物及口水分泌逆流進入鼻咽)。因此醫生建議志成接受手術,替志成造一個人工懸雍垂的手術。當時只有幾個月大的志成,在手術中需要進行全身麻醉,而志成媽沒有想到這個手術會有什麼後遺症。直至志成日漸長大,他的行為和心智也和其他小朋友不同,才發現他患有輕度智障。

志成媽有七個兒女,志成是家中的最小的。志成媽要照顧七個小孩已很不容易,加上志成需要特別的照顧,尤其辛勞,不過她認為上天賜她這個兒子是特別的,她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也要盡力的照顧他。這些年,志成媽不理別人的目光,不斷為志成張羅各種的訓練,希望他將來能夠獨立生活。在這四十多年來,獨立生活也不成問題,志成學會自己乘車返工放工,能煮簡單的食物及個人自理,這便是志成媽最大的安慰。

可是好境不常,近年志成的雙腳開始無力,不時在街上跌倒,因此他經常進出醫院,志成媽媽再次為志成奔波勞碌,可是志成媽也日漸年邁,她很擔心志成將來,她不時叮囑他的兒女、孫兒,無論發生什麼事也要盡心盡力的照顧志成。不過她看見自己的兒女各有家庭,她不希望志成成為哥哥、姐姐的負擔,她便為志成申請宿舍,志成現在入住宿舍後,志成媽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

志成媽堅毅不屈的個性,使志成整個人生也改變過來。她在兒女的心目中是位全能的母親,他們都很敬重她,凡事以她的主意為重。她在處理家事上面面俱圓,兒女也不能不佩服她。在二零一六年的「嘉利凡事皆可能」爸爸媽媽選舉,志成媽「以堅毅不屈」,和「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精神,成功獲選。她認為奬項不重要,最重要她的家人平安及快樂。

返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