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同路人心聲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同路人心聲 > 家有特殊小孩,還要不要再生?

 


 

家有特殊小孩,還要不要再生?

 


 

賽馬會方心淑引導式教育中心家長 Wing

相信這篇文章的題目,困擾著很多特殊小朋友的家長,我亦曾是其中一員。

我們的大兒子Austin是超早產嬰,在24周左右便急著要見識這個世界。他出生 時所有器官還未發育完成,連耳朵也未長好,經過無數生死難關後,在新生嬰 兒深切治療部待了4個月後終獲准「畢業」回家。

Austin被評為腦癱,屬於徐動型腦麻痺,需要24小時貼身照顧。幸運地,在他兩歲多時開始於賽馬會方心淑引 導式教育中心上課,得到了妥善的照顧,加上家傭幫忙,讓我重新思考生活的重心,於是,「生不生?」、「幾時 生?」、「再有問題點算?」、「會不會分薄了對兒子的愛?」等疑問隨即在腦海中浮現。

最後我決定採取排除法,盡量將不確定的因素減到最低。例如我們進行了身體檢查及遺傳基因檢測、(盡量)確定 家傭的工作意願、家人的支援是否足夠等等。當中我認為最重要是夫婦二人的溝通,必需坦誠表達雙方意願,生 兒育女對尋常家庭尚且是大事,更何況是特殊家庭!我們的共同信念是:雖然我們愛Austin,但他的弟妹是獨立 個體,並不是為了照顧哥哥而出生。

捱過了一段忐忑不安的隱居日子後,感恩細女Alison足月出世,轉眼間現在已是一名健康活潑的3歲小豆丁。三年過去了,妹妹成為了家中長幼的開心果,原以為哥哥或會感到失寵而不開心,現在卻處處維護妹妹,更不容許我 罵她呢!

不過如何在「特殊」和「正常」教養中取得平衡就成為我們的煩惱。例如,我察覺到隨著妹妹長大,她開始不太理 解為何哥哥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樣陪她玩各式各樣的遊戲,為什麼哥哥不能活動自如……這將是未來幾年我們 家要面對的一大難題。話說回來,人生總是充滿高山低谷,我會以「盡做」的態度來應對,共勉之。

返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