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特殊需要知多D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特殊需要知多D > 視障

梁嘉偉作品
作者:梁嘉偉
(香港耀能協會禾輋工場學員)
什麼是視障?
視障又稱為視覺受損,主要分為全失明及低視能兩個類別。全失明與低視能的定義因使用的地方或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在香港,視障的定義是指(參香港康復計劃方案 1998/99-2002/03 ,群策群力同創新紀元第十一章):
  • 全失明:沒有視覺功能,對光線沒有感覺
  • 低視能:以視野及視力較佳的一隻眼的視覺銳度計算,低視能可分為三個程度,包括:
  • 嚴重低視能 - 視覺敏銳度為 6/120 或更差,或視疇縮窄,最闊的視野直徑對向 20度或以下角弦
    ( 不論視覺敏銳度如何)
  • 中度低視能 - 視覺敏銳度為 6/60 -6/120 之間
  • 輕度低視能 - 視覺敏銳度為 6/18 -6/60 之間
返回
視障是怎樣產生的?
導致嬰兒視力受損最常見的是眼睛在成長過程中出了毛病。這可以是因某些遺傳因素或胎兒在母腹中受病菌或毒素感染而導致的。假如在受孕後的首數星期胎兒的視覺細胞不能成長,嬰兒出生後便沒有眼睛,或者是眼球細小,到年紀漸長時便會失去視力。另一種會出現的毛病便是眼睛沒有了虹膜( IRIS ),令嬰兒對強光有不舒服的感覺。嬰兒出生時可能會有青光眼、眼球凸出,亦會感到痛楚。若胎兒受到母親的德國痳疹病毒所影響,亦可能會引致嬰兒患上先天性白內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