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康復生活小貼士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康復生活小貼士

 
 
康復生活小貼士
 
 
智障人士生死教育系列01如何告訴他 2018-04-23 上載

死亡二字,對很多人來說或者是一個相當忌諱的話題,但無論願意或不願面對,多數人心底都會明白死亡終有一日必會來臨。但對於智障人士,特別是中度至嚴重的智障人士,「死」卻可能是一個難以理解的抽象概念。

根據政府統計,香港智障人士數目大概是總人口的1-1.4%,很多情況下,智障人士的父母親人一直照顧他們,感情深厚。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智障人士壽命較過去增長,反而他們的親人開始衰老,越來越多患病甚至死亡。可是部分人或會認為智障人士對生死不理解或沒有感覺,直到至親臥病在床或已經離世,仍選擇不向他們說明事實,這是否一個合適的處理方法?

康復家庭指南將推出 智障人士生死教育系列,透過搜羅案例和現有的支援服務等,務求將生死教育相關的資訊帶給各位。

智障人士遇到親人離世,往往會被剝奪知情權。以往有人覺得智障人士不能理解死亡,所以不便告訴他們。其實智障人士未必懂得說出來,但同樣會對親友的死亡感到傷痛。如果讓他們知道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的階段,了解對生命的看法,好讓他們有所準備。

資料來源:香港電台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