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康復生活小貼士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康復生活小貼士

 
 
康復生活小貼士
 
 
推行個別學習計劃(IEP) 提升學習效能 2019-12-24 上載

推行個別學習計劃(IEP) 提升學習效能

譚釆妮(香港耀能協會 職業治療師)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其發展的個別差異尤為明顯。因此,透過度身訂造 的「個別學習計劃」(Individual Education Plan,簡稱IEP),能確保教育及復康人員能為孩子安排合適的學習機會和提供針對性的支援,促進他們的學習成效。

世界各地普遍認同IEP在教育和訓練有特殊需要孩子的重要性。不少國家在立法保障有特殊需要人士能獲得應有的學習和服務時,說明必須要有IEP。例如, 美國早於七十年代已立法實施推行IEP、中國內地於2017年1月11月國務院通過修訂的《殘疾人教育條例》中,亦提出應在必要時制定符合殘疾生身心特性和需要的個別化教育計劃;此外台灣亦於1997年將 IEP納入特殊教育法中的強制項目。

早於80年代,協會的學前服務已在轄下特殊幼兒中心和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全面推行IEP,並透過本會自行研發的電腦化課程管理系統(簡稱 CMS)進行記錄及管理,為幼兒施行配合其獨特需要的學習計劃,讓他們在適切的訓練目標內容及進度下學習,發展潛能。

推行IEP的步驟

IEP的整個推行過程可分為四個主要的步驟,而每個步驟均有其重要的角色。
推行IEP的步驟
推行IEP的步驟

香港耀能協會推行IEP的特色

  1. 協會一直以引導式教育為核心理念,強調以幼兒的需要為中心,鼓勵他們主動學習,促進其全人發展。多年來以結合教育與治療的模式為幼兒制訂IEP。
  2. 專業團隊採用以標準參照(Criterion-referenced)為評估方式的會本評估工具,並且採用本會編製的《學習 目標彙集》,制訂個別幼兒六大發展範疇(註)的學習目標,為他們進行全面評估。
  3. 實施跨專業團隊協作,以幼兒為中心,透過IEP會議及不同渠道的緊密溝通,共同協商為個別幼兒擬定學習目標,讓各成員都對幼兒學習持一致的期望、態度及方向,令其將所學的應用在日常生活流程,達到學以致用。
  4. 採用本會的電腦化課程管理系統(CMS),協助專業員工以一致的方式紀錄幼兒的學習表現,有助員工檢視幼兒的學習進度,並作出適切跟進,以確保服務的質素和幼兒的學習成效。
IEP會議的構成
IEP會議的構成
註:六大主要發展範疇包括認知、語言、日常生活技能、精細動作、體能和社交

對IEP相關的疑問解答

Q1 IEP是否等同「個別訓練」呢?
不少家長誤以為IEP等同於「個別訓練」,其實兩者大相徑庭。IEP是以幼兒為中心而設計的個別化學習方案,內容主要根據幼兒的能力和獨特需要,制訂全面的學習方案,當中包括針對性的教學策略及資源等,而「個別訓練」則指教導 者與幼兒以單獨的形式進行訓練,這只是推行 IEP過程中所採用的其中一種學習模式。
Q2 IEP與小組學習有甚麼關係?
推行IEP可按幼兒學習需要而安排小組學習。有很多人以為小組學習成效會遜於「單對單」的形式,但其實不少有經驗的教育工作者都指出幼兒在小組學習的互動氣氛下,可提高學習動機及投入參與;透過小組導師的帶領,使幼兒可以依從參照、比較及模仿等學習行為,提升學習成效;相比於「單對單」的教導形式更多元化及活潑,孩子亦會有更大的裨益。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