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康復生活小貼士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康復生活小貼士

 
 
康復生活小貼士
 
 
電動輪椅與智能手機的結合 2020-11-11 上載

今天智能手機科技日新月異,手機已不是數十年前只有通話功能的工具。現在還發展出各種電話應用程式(簡稱Apps),除了耳熟能詳的社交Apps,如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外,還有很多輔助性質的Apps使我們生活更添方便。當中不小更非常適合輪椅人士使用。如輪椅人士能善用此類Apps工具,生活一定更加方便!

1.硬件篇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輪椅人士在路面上已忙於操控駕駛,又怎樣空出雙手使用手機呢?而且一些學員需使用特別技巧拿穩手機,更何況如何一邊操控輪椅一邊使用手機?針對這些問題,其實市面上有一些小工具可以幫助解決,讓輪椅人士也能盡享智能手機的方便和樂趣!

自由扭動多功能手機支架
自由扭動多功能手機支架圖片 這個長型的手機支架,又稱「手機懶人夾」。底部有一固定夾可將支架固定於輪椅;而末端則為手機夾,只要將夾打開,即可將手機夾住。而手機夾與底部固定夾間有一長條狀可360度自由扭動的長杆。

使用者把只需手機固定在輪椅上後,便可自由將手機扭到最方便使用的位置。使用上非常方便和容易,也適用於大部份的輪椅。

惟因為支架只靠兩個膠夾固定,加上長杆的活動性,令手機於使用和輪椅行駛時有機會出現搖晃,牢固度較差。
安裝容易度 ★★
使用方便度 ★★★
牢固度
推薦使用人士 上肢活動幅度較差的學員及可供固定位置較小的電動輪椅
示範圖 示範圖圖片1
磁石固定支架
自由扭動多功能手機支架圖片 這個小型的支架使用膠紙或膠水將底座固定在輪椅上,再將手機透過強力磁石吸附在底座上。使用者亦需另將一塊鐵片固定在電話背面,以供強力磁石吸附。首次安裝完成後,固定時只需將電話放在固定架上,讓磁鐵自然吸附即可,非常方便。

因為這款固定支架只使用強力磁鐵將電話固定,初次安裝完成後,使用者十分容易便可自行將電話吸附在輪椅,要拿走電話時亦雷同。惟因為電話差不多是直接固定在輪椅上,位置非常局限,對使用者上肢活動幅度亦有一定要求。
安裝容易度 ★★★
使用方便度 ★★
牢固度 ★★
推薦使用人士 上肢活動幅度較佳的學員及需經常將電話從輪椅解除固定的人士
示範圖 示範圖圖片2
螺絲固定型支架
自由扭動多功能手機支架圖片 這個四爪型的固定夾原設計是供自行車或電單車使用者,將電話固定在車上使用。底座是一個使用螺絲固定在柱狀杆上的圓夾,連著一個四爪型的固定夾。固定夾再使用螺絲將電話牢牢固定。

因為這款固定架的原設計是供電單車司機在不平坦的馬路上駕駛時,亦能牢牢固定電話。電話扣上後十分牢固,很適合對電話固定牢固度有特別要求的輪椅人士使用:如肌力控制較差,或平常行駛道路較顛簸的輪椅使用者。
安裝容易度
使用方便度
牢固度 ★★★
推薦使用人士 對牢固度有特別需求的人士,如肌力控制較差或平常行駛道路較顛簸的輪椅使用者。
示範圖 示範圖圖片3

2.軟件篇

解決了將電話固定在輪椅的問題後,便可在使用電動輪椅的時候使用手機。其實網絡上有不小有用的Apps很適合輪椅人士使用,這裡為大家介紹幾個小編覺得較實用的。如有發現更多,歡迎和你的輪友或小編分享!

Google Map
Google Map圖片1 Google Map的導航功能亦適用於輪椅使用人士。
Google Map圖片2 使用時需要先開啟手機GPS定位功能。
Google Map圖片3 然後輸入目的地,點選「路線鍵」。
Google Map圖片4 選擇「行人路線」,便會顯示出建議路線。
注意事項 惟建議路線只供參考,使用時必需留意實際路況,例如路線如有長梯級出現便不適合輪椅通過。初次探路時亦必需找照顧者陪同,萬事以小心為上!
九巴Apps
九巴Apps圖片1 九巴公司官方制作的Apps,可用於輸入目的地尋找巴士路線外,亦可看到巴士預計到站時間,方便預計行程。
港鐵Apps
港鐵Apps圖片1 港鐵公司官方制作的Apps,除了可使用於尋找最快轉乘路線外,亦可查找車站的無障礙設施和輪椅適用的升降機出口。
港鐵Apps圖片2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