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康復生活小貼士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康復生活小貼士

 
 
康復生活小貼士
 
 
港鐵殘疾乘客設施每月最新資訊—2021年1月 2021-01-06 上載

以下為有關港鐵公司車站裡無障礙設施的最新資訊 :

  1. 紅磡站
    為配合沙中綫工程,大堂失明人士引導徑的修改工程於2014年8月開始。工程預計於2021年第3季完成。
  2. 荔景站
    荔景站連接下層月台及大堂的升降機已於2020年12月15日重新投入服務。

    由於車站正進行升降機翻新工程,由2020年12月16日起,荔景站連接上層月台及大堂的升降機將進行更換工程,暫停使用。工程期間,乘客可使用職員升降機上落。

    有需要的乘客,可致電2928 3042聯絡車站職員協助。是項工程將於2021年7月初完成。
  3. 天后站
    為配合天后站加建扶手電梯及垂直升降台的工程,A出口的輪椅升降台由2018年9月17日起暫停使用。輪椅乘客可使用港鐵公司安排的易達車服務往返銅鑼灣站或北角站。請於抵達車站時聯絡職員以便作出安排。此項服務會維持至工程完成為止(預計2021年下半年)。

    易達車車廂高132 cm、闊66 cm、長200 cm,最高載重量200公斤。輪椅體積不超出以上尺寸的乘客可使用易逹車服務。
  4. 石硤尾站
    由於車站正進行升降機翻新工程,由2020年10月11日起,石硤尾站將提供「易逹車」服務,接送使用輪椅的乘客往來石硤尾和相鄰有客用升降機的車站。當輪椅乘客到達石硤尾站時可致電2928 2300與當值站長聯絡,以作安排。在一般情況下,預計等候“易達車”服務的時間不多於30分鐘。工程預計於2021年4月尾完成。

    易達車車廂高132 cm、闊66 cm、長200 cm,最高載重量200公斤。輪椅體積不超出以上尺寸的乘客可使用易逹車服務
  5. 東涌站
    由於車站正進行升降機翻新工程,由2020年5月28日起,東涌站連接月台及大堂的升降機將進行更換工程,暫停使用。工程期間,乘客可使用職員升降機上落。

    有需要的乘客,可致電2109 2516聯絡車站職員協助。是項工程將於2021年2月底完成。
  6. 大學站
    為配合車站設施提升工程,現有的觸覺車站佈置圖暫停使用。工程預計於2021年2月底完成。
  7. 康城站
    為配合車站設施提升工程,現有的觸覺車站佈置圖暫停使用。工程預計於2021年第1季完成。
  8. 鑽石山站
    為配合車站設施提升工程,大堂及月台的失明人士引導徑的修改工程將於2021年1月開始。工程預計於2021年4月底完成。
  9. 輪椅/電動輪椅使用者安全事項

    在車站內
    • 在車站內尤其是在月台上活動時,以相當於步行的速度行駛。
    • 留意站內柱位和角位,其他乘客未必能及時看見或察覺有輪椅/電動輪椅使用者駛近而讓開,容易引致意外發生。
    • 使用客用升降機或輪椅升降台上落,切勿使用扶手電梯。
    在月台上
    • 在東鐵綫及輕鐵月台上,要遠離月台邊緣,停在黃綫後候車,尤其當列車正駛入或駛離月台時。
    • 小心列車與月台間之空隙。
    • 所有港鐵車站(不包括輕鐵)均提供活動摺板,方便輪椅使用者上落列車。
    乘搭列車時
    • 基於空間限制,列車上每個多用途空間只能容納一部電動輪椅或兩部手動輪椅。車站職員會因應輪椅使用者的要求,提供活動摺板協助他們經指定車廂及車門上車,而每班列車只可安排一位輪椅使用者經活動摺板上車。輪椅使用者亦可因應實際情況自行上車。
    • 當車門即將關上的提示聲響起或車門正在關上時,切勿嘗試登上列車,應等候下一班列車。
    • 將輪椅停泊在車廂內的多用途空間內,並將制動器上好;在港鐵列車上,輪椅應向行車的方向停泊,緊握扶手;在輕鐵車廂上,輪椅應以背向行車的方向停泊,緊貼輪椅背板,然後扣上安全帶 (如有提供)。
    • 同行乘客請全程陪伴輪椅使用者。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