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家長學堂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家長學堂 > 進食及進飲輔助用具知多D

進食、進飲──對一般人來說,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但對一些上肢能力或手部功能不佳的人士,這看似簡單的日常活動,可以變成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很多時候,職業治療師會建議使用一些協助進食及進飲的輔助用具,使進食及進飲能變得輕鬆一點呢!

以下將會簡單介紹幾種輔助食具,希望大家能對此有多一點認識。

  1. 斜口碟/特別碟 (Manoy Dish)
    斜口碟/特別碟 (Manoy Dish)
    使用科學瓷 (三聚氰胺,Melamine) 製造,質地堅固耐用,碟身重量較一般膠碟重,橢圓形及碟邊設計成一邊高身一邊傾斜,方便部份以單手握羹但沒有能力以手固定碗碟進食的人士,更容易勺起食物。

  2. 吸盆圓膠碗 (Suction Scooper Bowl)
    吸盆圓膠碗 (Suction Scooper Bowl)
    碗形設計,色彩鮮艷,附有可拆除吸盆,除容易清洗外,更可將碗穩固於桌上,減少打翻碗的機會,一邊碗邊設計較高,方便部份以單手握羹但沒有能力以手固定碗碟進食的人士,更容易勺起食物。

  3. 加高碟邊輔助器 (Incurve Plate Surround)
    加高碟邊輔助器 (Incurve Plate Surround)
    塑膠製的輔助器,簡單易用,可套於普通圓碟上。可協助使用者單手勺起食物,不易弄瀉。方便部份以單手握羹但沒有能力以手固定碗碟進食的人士,更容易勺起食物。

  4. 彎柄湯羹 (Caring Cutlery)
    彎柄湯羹 (Caring Cutlery)
    匙羹柄根據人體手形製造,特別適合手部抓握力弱、手腕關節活動幅度低或手指控制能力欠佳之人士。

  5. 粗柄匙羹 (Enlarged Handle Spoon)
    粗柄匙羹 (Enlarged Handle Spoon)
    粗身的匙羹柄,能使使用者更容易抓握匙羹進食。

  6. 粗柄彎角度匙羹 (Enlarged Handle Angled Spoon)
    粗柄彎角度匙羹 (Enlarged Handle Angled Spoon)
    粗身羹柄,讓使用者容易抓握;而羹柄與匙羹成彎角,使用者不需轉動手腕也能將食物送入口中。

  7. 海棉套匙羹 (Closed Cell Foam Tubing Spoon)
    海棉套匙羹 (Closed Cell Foam Tubing Spoon)
    可隨意按需要剪下合適之長度來使用,可套在匙羹、梳、鉛筆、牙刷等任何用品上,自行將手柄加粗,方便抓握。

  8. 雙耳杯 (Bilateral Handle Mug)
    雙耳杯 (Bilateral Handle Mug)
    雙杯柄設計,可同時使用雙手握杯進飲,使進飲時更穩定,減少漏瀉。
    雙耳杯 (Bilateral Handle Mug)2

    斜口杯邊設計可減少進飲時頭頸向後拗的需要,以防止嗆咳及減少不良姿勢。

  9. 定量杯 (The PROVALE Cup)
    定量杯 (The PROVALE Cup)
    此特別設計之定量杯,可限制每次進飲時之流量。雙杯柄設計可隨意拆下或加上,方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