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家長學堂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家長學堂 > 肢體弱能及智障人士的輔助溝通工具

謝振龍作品
作者:謝振龍
(香港耀能協會安定工場學員)
霍金是怎樣利用電腦的協助下溝通?
霍金全身癱瘓及同時失去說話能力,只餘下眼球能夠移動,與人溝通完全依靠高科技(電腦)。霍金是利用眼球的上、下、左、右移動發出指令,從而控制電腦的開關、開啟程式及進行文字處理。
返回
霍金利用眼球操作電腦的過程是怎樣的?
在霍金的眼鏡上,約距右頰一吋,安裝了負責偵測肌肉活動的紅外線發放器及偵測器,偵測眼球及肌肉的動作。譬如他想打招呼,說聲「你好」,他先以眼球控制紅外線感應器,選定在熒幕上輪流出現的英文字母,當電腦出現他想要的 「H」時,霍金再動眼球,這樣電腦就會不斷顯示以「H」為字頭的英文字,當「HELLO」出現時,他又動一下以選定這個字。當他造句完畢後,才把句子傳至合成器發聲。再轉化為文字輸入電腦,再經過語音合成器,把文字轉化成語音,達到「說話」的效果。
霍金
返回
肢體弱能人士除了利用眼球輸入的方法外,還可以利用什麼的方法輸入?
除了利用眼球輸入的方法外,肢體弱能人士可根據個別的能力而選擇不同的輸入方法,例如利用口吹起/吸氣(左圖)或使用單按鍵輸入(single switch)的方法(右圖)代替一般的鐽盤/滑鼠輸入,從而在電腦熒幕上選擇所需要表達的詞語。
用口吹起/吸氣作輸入方法使用單按鍵輸入
返回
除了利用高科技例如電腦作溝通外,還有其它較簡單的溝通器具嗎?
有,例如發聲溝通板及溝通簿。
返回
發聲溝通板及溝通簿是怎樣使用的?
發聲溝通板: 首先可預錄一些詞語到溝通板中,使用者可按下板,使溝通板發出聲音,表達使用者想要的東西及意思。這種溝通器適合用作表達簡單溝通需要。
發聲溝通板
溝通簿:溝通簿可按類別分類,使用者可從目錄中選擇需要的類別(左圖),然後翻到那一頁(右圖),然後指出想要表達的詞語。
溝通簿1溝通簿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