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家長學堂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家長學堂 > 3P 親子「正策」課程 ── 推行正面及建設性的親職技巧

謝振龍作品
作者:謝振龍
(香港耀能協會安定工場學員)
什麼是 3P 課程?
3P課程(Triple P / Positive Parenting Program)是由澳洲昆士蘭大學親職及家庭支援中心所創立的。目的是致力推介正面的親職技巧,使家長能夠和諧地與子女相處,並扶助其健康成長。
課程共分為八節,其中四節是以小組形式進行的技巧研習工作坊,另三節是個人電話跟進及輔導,最後一節是檢討。
課程所提倡的親職技巧適用於12歲以下的兒童。
返回
什麼是正面的親職?
正面的親職是以一種有建設性的親職方法,去促進孩子的發展及處理他們的行為。家長以關懷的態度,用孩子能預測的管教方法,促進良好的親子關係。正面的親職建基於以下五個原則:
原則一:提供安全而有趣的環境
家居環境要安全而有趣,才令家長安心地讓孩子自由探索而不致發生意外。
小貼士
  • 家中既安裝安全設施,同時需要提供足夠的空間讓孩子活動,例如廚房浴室加圍欄保障了孩子的安全,卻減少了孩子的活動空間,所以應把家中其他地方設置音樂軟墊、畫板、玩具角、閱讀角等塑造成有趣的環境。
  • 一方面妥善處理危險的東西,另方面提供足夠的物料讓孩子探索,例如把藥物和利器置於孩子觸不到的地方,同時收集紙筒、海報、紙盒等孩子喜歡的東西讓他們自由玩弄。
  • 選用鞏固的桌椅、家具,避免過份限制孩子探索環境的意欲,又可防止孩子因攀爬而墮下。
原則二:製造正面的學習機會
家長需給予孩子恰當的關注,為孩子製造正面的學習機會。
小貼士
  • 當孩子需要你幫忙,你可試試鼓勵孩子從嘗試中學習。譬如說:準備外出時,孩子找不到要帶的東西,你可先提醒孩子物件擺放的地方說:「物件放在…?」,再鼓勵孩子先去找一找,向孩子表示你喜歡他做的事。這使他樂於再做此事,學會好行為。
  • 好好抓緊孩子主動找你的一刻,你可試試暫時放下手上的工作,花點時間和孩子相處一會。例如:當孩子向你展示他的作品時,你可與他談一談他的作品:「這看來是…」、「你用了(顏色)、(物料)來造…」、「你給我看你的作品,我很喜歡」。雖然只是三言兩語,但孩子會喜歡與你接觸和傾談。
原則三:採用一致及貫徹的管教方法
一致及貫徹的管教方法可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留意別人的需要,以及控制自己的行為。
小貼士
  • 當孩子作出不當的行為時,可向他說出或示範合宜的行為。例如:孩子在遊樂場裡,未能排隊與其他兒童輪流盪鞦韆,你可指給他看看其他兒童的好行為,讓他學習等候。若孩子未能即時做到,家長亦不要責罵他,可教導他問淮他人:「姐姐,讓我玩,可以嗎?」
  • 若孩子鬧情緒,父母先要保持冷靜,才可幫助孩子學習處理情緒的方法。你可先認同孩子的感受,說:「你很憤怒(以平靜的語氣說出孩子當時的情緒)!媽媽知道」;再示範處理情緒的方法:「深呼吸,冷靜一下,會舒服一點」;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試試一同修理玩具吧」。
  • 當兄弟姐妹發生爭執,你可鼓勵孩子們逐一說說正在發生的事情,引導他們提出解決的方法,不用急於判斷誰是誰非。
原則四:對孩子有合理的期望
每個孩子的個性及發展步伐各有不同。大人應讓孩子從嘗試和錯誤中學習。
小貼士
  • 父母應避免對孩子期望太多太急,或期望孩子是完美的。孩子未必到了某一個年齡,便能掌握某些技巧,例如:對於一些五歲的小孩,期望他「常常整潔」可能是太高了;較合理的期望可能是:吃飯前後要洗手,並學習清理桌面。
  • 父母對孩子期望合符兒童的能力,孩子較易達標,大家都較易感到滿足;減少因過份追求「完美」所帶來的挫敗感。
原則五:照顧自己的個人需要
父母亦要滿足個人的需要,才能有效地履行親職的工作。
小貼士
  • 抽些時間夫妻相聚培養感情
  • 找朋友傾談輕鬆一下
  • 學習新事物,培養興趣
  • 做運動舒展筋骨
  • 獨處片刻,聽音樂和品茗怡情
返回
怎樣可以進一步認識3P課程?
上述正面的親職技巧,你覺得容易掌握嗎?對於父母應如何培育子女,並沒有一個絕對的方法。因此,家長須發展一套自己的方法。家長可透過參加3P課程,獲取親職的知識及練習有關的技巧。
母嬰健康院
課程經過衛生署的試驗後,於02年起配合署方推行的親子教育計劃,於衛生署轄下31所母嬰健康院推行。

如果兒童有輕微的行為問題或父母管教方面遇到困難,家長可參加「3P親子正策課程」。可向各區的母嬰健康院查詢,或致電24小時錄音熱線2833 0111。課程是免費的。
港台電視節目《父母學堂》
為了讓更多家長了解管教子女的正確方法,衛生署與香港電台合作,以紀錄片形式製作了八集電視節目《父母學堂》,當中訪問了八個參與了課程的家庭,由這批學員現身說法,分享他們管教子女的點滴。

港台網上廣播站
返回
參考資料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and Health Department of Western Australia. (2002), Every Parent's Group Workbook (Edition II). Families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Pty Ltd. Website: http://www.Triplep.net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