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細訴我的故事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細訴我的故事 >傷健抱擁大樂隊 – 傷健共融譜出新天地
傷健抱擁大樂隊 – 傷健共融譜出新天地
14歲的劉雪盈與15歲的黃曉瑩,在偶然的機會下,與五個大男孩組成了「傷健抱擁大樂隊」,玩出自家創作的音樂。七個少年人以行動證明,傷健真的可以共融。

「傷健抱擁大樂隊」這個名字,意義何在?弱能人士與健全人士之間並非永遠隔著一道鴻溝,永遠生活在兩個世界;相反,只要彼此願意踏出第一步,大膽嘗試,便會發現弱能人士與健全人士其實可以生活在同一個世界,甚至互相合作,達至傷健共融。「抱擁」這一詞,正是要帶出這個訊息。

雪盈和曉瑩自小患上肌肉萎縮症,兩人同就讀於香港痙攣協會高福耀紀念學校。在2005年的3月,她們偶然在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沙田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一名義工的邀請下,嘗試跟五名健全大男孩一起參與一個音樂表演節目,「傷健抱擁大樂隊」就在這樣偶然的情況下成立了。起初她們都只是抱著玩票的心態,並沒有長期維持的打算;而她們當初亦曾有點害怕,因為在樂隊中就只有她們兩個女孩子,亦只有她倆是弱能人士,且跟其他成員互不相識,感覺總是怪怪的。然而日子久了,他們的表演機會接踵而來;縱使她倆是弱能人士,隊員並沒有歧視她們,更會主動跟她們談天說笑,讓她們在每次的練習中都沒有任何壓力,在過程中所得到的樂趣更教他們欲罷不能,彼此都在一片快樂的氣氛中渡過。

就是這樣樂隊不知不覺地成立了超過一年的時間,即使每月只能練習一至兩次,而每次亦只有兩小時的時間,隊員之間仍能建立出良好的默契。在這一年間,他們先後在沙田區參與過四次的公開演出,到過的地方包括沙田第一城、就讀學校、沙田新城市廣場及沙田大會堂,每次的演出都為眾隊員帶來莫大的滿足感,甚至期望將來可以灌錄一張屬於樂隊的唱片。

 
在樂隊成立的一年間,他們最大的得著是甚麼?從中又學到了甚麼?不如聽聽雪盈和曉瑩的親身剖白。
按此播放
主題圖片

樂隊除了帶來音樂上的樂趣外,每位樂隊的成員在過程中還有個人成長上的得著。雪盈和曉瑩學會放膽地表達自己,而五位年青人亦對「傷健共融」有了切身的體會。

(註:「香港痙攣協會」已於2008年4月1日改名為「香港耀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