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細訴我的故事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細訴我的故事 >一起積極走過的日子
一起積極走過的日子
 

何德民家長

禾輋工場一次車禍改變了十三歲德民的一生,受傷令他變成四肢全癱,須依靠氧氣呼吸,神智迷糊及不懂說話。他在醫院渡過兩年的光景才可回家。在漫長的歲月,我既要應付家中大小事物及照料幼子,又要東奔西走。待他出院後,須陪同德民覆診及接受不同的治療及訓練,丈夫又忙於工作,只能作有限的協助。當時我面對巨大的改變及壓力真是非筆墨可以形容。我的腦海內,只想兒子盡快康復,無暇顧及自己的感受,幸好有需要時,親戚會施以援手如照料幼子,令我可稍為專心地照料德民。

在悉心照料下,德民的健康及體能漸漸進步,他需要使用輪椅代步,仍不太懂得使用言語表達自己。德民入讀松嶺村第三學校後,他才懂得叫“媽”及勉強講一至兩個字。他多以簡單的手勢及面部表情與人作有限度的傾談及嬉玩。其後他轉往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就讀,直至2000年在同會屬下的禾輋工場接受工作訓練。

轉眼間,他在工場已有七年了。他負責包裝工作如摺面膜紙及入袋、將貨物入盒等。當他談及金錢話題,他會即時面露笑容並張開手掌或做錢的手勢。有時職員表示他太專注工作,對參與活動或小組的動機較弱,因他不想影響自己的工作時間,希望可以賺多些錢。

星期一至五早上5:00我便起身協助德民起床返工場,將梳洗用品放置在他的輪椅桌面上,他可以自行梳洗。吃完早餐,他便乘復康巴士前往工場。我會利用德民在工場的時間,相約家長或朋友談天、或一起研究穿珠的技巧,以及前往老人中心或學校參與義工服務。這兩年,丈夫已退休,他很樂意與我分擔家務及照料德民,幼子亦會主動協助我照料他,我的身心得以稍為放鬆。現時我更在禾輋工場擔任家長義工,舉辦珠藝興趣班,認識更多學員,大家一起聊天及分享對穿珠的樂趣。

我最高興是一家人可以開開心心地聚在一起。我們有一個習慣,吃完晚飯後,德民臥在床上休息,一家人聚在他的床上,互相傾談及開玩笑,大家彼此相親相愛。德民與弟弟感情十分好,他有任何金錢、食物或其他,他總會預留一份給弟弟。德民的健康及體能穩定,他亦懂得安排個人時間如看電視、聽歌、看雜誌或觀看喜歡的影碟,我只需協助他進行自理如如廁及洗澡等,加上他性格樂觀及開朗,很少鬧情緒,家人對他十分疼愛。隨著我們的年紀漸長,德民的體重日重,我扶抱他由輪椅轉往浴椅時感到較以前吃力。雖然德民日間在工場,但我對他仍有很多牽掛,擔心他抽筋發作,故選取的活動性質以靈活性為主,以便隨時候命照料德民。長遠而言,雖然我們不情願地為他申請宿舍服務,但我的體能有限,照顧他已感到十分吃力,對於住宿服務是有需要的。我希望自己能保持良好的健康及體能,以便盡力地照料他。積極面對困境,家人共同支持及承擔是十分重要的推動力,令我勇於克服任何困難。

(註:「香港痙攣協會」已於2008年4月1日改名為「香港耀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