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細訴我的故事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細訴我的故事 >今天的我,不要輸給昨日的模樣
今天的我,不要輸給昨日的模樣
                                                        
                                                         徐琴兄─ 香港耀能協會白普理德田工場學員


Hello,各位好!本人的名字叫徐琴兄。我是香港耀能協會白普理德田工場的學員。首先我要很多謝工場治療師、社工和經理等等有關職員的推舉,使琴兄能夠寫這一則小品<細訴我的故事>,與您們分享到琴兄這滿是困難和殘障,但仍帶喜樂與盼望的人生故事。

戴著頭盔儀器打字

自幼身體就有很多缺陷的我,受大腦痙攣所影響,從而令雙腳不能步行,每天出入只能靠輪椅代步。而我的一雙手不能寫字,也不可以拿取到物件;日常生活上都需假手於人。甚至在言語上,我亦遇到障礙,因為我說話實在有點不太清晰了……我只能運用自己較靈活的頭部,戴著一個頭盔儀器,靠它上面的一支筆桿來作打電腦的工作;而它也可以幫助我做我平日所喜歡做的事,例如:上網、寫作、看聖經或書,及聽音樂等。但基於我常要戴著那一個頗重的頭盔儀器而需要經常垂下頭來作打字工作,日積月累下導致我現在的脖子十分疲累、痛楚萬分及感到頭暈。雖是這樣,但我並沒有怨命;沒有氣餒,更沒有因此而改變對生命的那份熱誠與珍惜。還記得以前的我,很不喜歡往街上走,因為每次我都會吸引到別人的目光──有好奇的,有憐憫的,更有些是厭惡的,感覺極不好受。但後來我漸漸發覺介意的只有自己一個,我的家人由始至終都未曾介意過別人的注視和嘲笑,他們依舊是一直默默地在我身邊照料我、疼惜我,我心想──又何需理會其他人是怎樣來看自己呢?琴兄明白到縱然自己的身體滿是殘障,我卻總曉得樂觀面對、開心地過我的日子,絕不輕言放棄的!

最愛寫詩

最愛寫詩的我,喜歡從生活上的點滴,作為創作詩句之靈感。琴兄是十分希望將來能夠有機會出版到一本新詩集,藉詩作勉勵讀者,從而欣賞神創造生命是無價。透過我的寫作去感染別人珍惜生命,體會自己有幸在這世界生存是何等的福氣。縱使沒有健全的身軀,琴兄仍不放棄自己,堅持地向著自己的理想和目標繼續奮鬥下去!

在本年初,琴兄參加了由香港社會福利署觀塘區康復服務協調委員會主辦的「關懷社群,體藝展能」共融社區計劃之傑出殘疾人士選舉,並獲得最具創意獎。這真是令人鼓舞。該獎項不但對自己有一點鼓勵;亦作為琴兄日後在作詩上的一股推動力,使琴兄對以後參與中文文學創作比賽增添了不少信心。

最後,琴兄藉著寫這則<細訴我的故事>,衷心感謝我的家人、老師和朋友,多年來一直對我的關顧與激勵。藉此與您們分享我以下的三首新詩作品。謝謝你們!再見!
 

                     - 徐琴兄

"活在恩典中"

不論歲月那麼長或短

可以豐富;荒涼……

頃刻

一切並不荒涼

那神的愛永遠還在,我也

還在



                      - 徐琴兄

"謝,身邊的小天使"

您們太好了──


我不想病,也不想

您們擔心。卻我總是如此


倘若

沒有您們的愛惜,我也

沒有頑強的鬥志

去再一次振作,勇敢地

向著自己的殘痛和命運

宣戰──


體會到神所賜我生之用意
 


              - 徐琴兄

"下雨天"

晴爽的雨,解脫我

憂鬱的結


開朗著……


踏上青雲

海闊天空


陰沈的雨,阻擋我

前方的路


愁緒著……


跌落迷惘

不知所措


雨啊,你真是使我又愛又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