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細訴我的故事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細訴我的故事 > 潤手寫玉心
 
 
潤手寫玉心
 
 
那管手腳不聽話,走路時搖搖跌跌,但痙攣人士黃潤玉只要一個拳頭握緊筆桿,她便能全神貫注地投入她的寫作世界,寫出情感豐富的文章來。事隔多年,潤玉這名「拳頭作家」已出版了三部作品,道盡她眼中的人與事。她更將第三部作品——《潤手寫玉心》所得的全部收益,捐給2010年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中,痛失父母的汪氏姊弟。潤玉當時帶著憐惜的語調說:「我希望我可以幫到他們,給他們一點支持。」
 
潤玉的《潤手寫玉心》,結集了她所寫的六十篇散文及新詩,內容主要是環繞人、物、地及情,例如細緻描述她居住和工作地方的所見所聞,她的朋友和導師的點點滴滴等。潤玉的文章,也許不夠文采秀麗,但她的作品,每每流露出她對生命的熱愛,以及對事物的細緻觀察。其中一篇《黃》,潤玉便為她的姓氏、為「黃」這個顏色來個「大平反」。
 
「黃,多麼可憐的顏色,完全不明白,因何人們總把一切可恥的事套在黃色身上,人家色情,偏用的黃來形容,人家犯毒,又說黃,就是人家的太太不體貼,便叫黃色臉,委屈的黃,本是純潔的黃,就如此被人遺忘。人們可想起草地上的小黃花,是何等美麗,充滿了香氣,帶給人快樂逍遙,又可以看那耀眼金黃的陽光,總教人激勵上進,滿有對生命的熱愛,那一點黃,往往發出燦爛,然而我有幸的黃,彷彿姓黃的人也比別人美麗,引致我鍾意於黃一生一世。」
 
今年五十多歲的黃潤玉,在呱呱落地時,因生產時出現困難,令她腦部缺氧受損,結果一出世,便成為了痙攣人士。潤玉患的是徐動型大腦麻痺症,她的智力雖與常人無異,但此症卻令她的四肢、肌肉會不由自主地顫動或扭曲、語音不清、說話困難。身體活動雖不由她,但她自小已是一名書迷,從小便愛以書本為伴。直至在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讀書時,她便遇上寫作啟蒙老師--邱老師。
 
邱老師如今已作古,但潤玉還很記得這位中文老師,常讚賞她的寫作,她的中文科也常拿得不俗的成績。潤玉在接受採訪時邊笑著邊說:「他說我寫得很好,很浪漫……」,說罷,她便高興得格格大笑。自此,潤玉便培養了以寫作表達感受和心情的興趣。
 
執筆寫字,別人視作等閒平常事,對於潤玉來說,卻是頗費勁的事。她以拳頭緊緊握著筆,斜著身子,一筆一筆地寫著,字體難免有點歪歪斜斜的,但文中的一字一詞,都充滿豐富的情感。
 
潤玉患有大腦麻痺症,手腳因不穩定的肌肉張力而難自主地活動,但她克服身體的殘障,以拳頭執筆寫作,寫下她的所見所想。
圖片說明一:潤玉患有大腦麻痺症,手腳因不穩定的肌肉張力而難自主地活動,但她克服身體的殘障,以拳頭執筆寫作,寫下她的所見所想。
 
潤玉自一九七九年於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畢業後,八零年起便到了現稱為香港耀能協會柴灣工場接受訓練及工作。她在工場主要負責車縫的工作,雖然她手部不靈活,但勝在頭腦清晰,所以她在工場內會跟另一名學員合作。潤玉負責指揮,拍檔用手控制電腦織花衣車,生產各式各樣的產品,如手袋和布製揮春等。
 
每天她完成在庇護工場的工作後,便會回到毗鄰中心的宿舍,在她的創作小天地,架起老花眼鏡,掀開簿子執筆寫作。在她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庇護中心,內裡的一人一事一物,經常成為她的寫作題材。
 
在籌備出版《潤手寫玉心》期間,潤玉從新聞得知菲律賓人質事件,尤其對在事件中痛失雙親的汪氏姊弟心生憐愛,希望可為這對小姊弟做點事情,故她提出將該作品的全部收益,送捐汪氏姊弟。問及潤玉何以特別希望協助汪氏姊弟,她想了一會兒,便說著:「我覺得他們好可憐…...突然失去父母…...如果我是他們,我會好難過。我希望我可以幫到他們,給他們一點支持。」潤玉語音不清,說話有時候要靠人協助「翻譯」,但她的這一番話,卻流露出她對世上其他有需要幫助的人的那份愛。柴灣工場經理鄒姑娘坦言,迄今他們只是透過處理汪氏姊弟個案的社工表達潤玉的一番心意,雙方還未有碰過面。
 
《潤手寫玉心》是潤玉的第三部作品,之前則分別於二零零四年出版《關在我心──黃潤玉詩集》,以及於二零零七年與另一名痙孿人士兼舊同窗羅少華合作出版的《玉夢華影》。潤玉希望讀者不要單單因為這是一本由傷殘人士所寫的書而去購買,她更希望讀者認真地閱讀她的作品,喜愛她的文章。
 
身體上的缺憾,縱然令潤玉這五十多年來吃過不少苦頭,看著她,卻感受到她對生命的熱愛。在訪問的尾聲,本身為基督徒的潤玉,即興地在她的簿子上寫了十六個字:「生生無悔,作主寶貝,感恩天父,賜美生命。」沒半點怨懟,心尚存讚美,從潤玉的身上,看到積極和無比的勇氣。
 
「生生無悔,作主寶貝,感恩天父,賜美生命」,短短十六字,反映出潤玉的積極人生觀。
圖片說明二:「生生無悔,作主寶貝,感恩天父,賜美生命」,短短十六字,反映出潤玉的積極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