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細訴我的故事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細訴我的故事 >坐水上輪椅重拾「下海」感覺

 

坐水上輪椅重拾「下海」感覺

 

(內容節錄自《香港01》相關報導)

閱讀報導原文請點擊此處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嚴楚碧性格獨立外向,熱愛海洋,曾在遊艇上「跳海」。但20年前發生的交通意外卻將一切改變,她需靠輪椅代步,只能望著海洋而再無法下水。今次是她時隔廿年後再次下水,而沙灘出面,正是當年意外之處。

意外後「只能望住個海」

下水前,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嚴楚碧面帶笑容地,在義工的協助下坐上水上輪椅。義工首先細心協助嚴楚碧由她的輪椅,移至水上輪椅,並為她扣上安全帶。下水時,義工小心地將嚴楚碧所坐的水上輪椅,慢慢拉到水中,另外3名義工會在水上負責托著輪椅,以確保安全,而水上輪椅的左右手把如充氣水泡,有助輪椅浮在水中。

對於時隔20年再次下水,嚴楚碧直言對活動「期待咗好耐」,結束體驗後仍感到「好興奮」。

嚴楚碧直言對活動「期待咗好耐」,結束體驗後仍感到「好興奮」
嚴楚碧直言對活動「期待咗好耐」,結束體驗後仍感到「好興奮」。
(圖片來源:香港01)

20年前黃金泳灘附近遇交通意外

嚴楚碧憶述,20年前剛從外國留學回港,便遇上交通意外,令她失去下半身的活動能力,需要由輪椅代步。而這場意外,正正發生在今天身處的黃金泳灘附近,令她感歎人生無常。未出事之前,她十分熱愛大海,甚至試過在遊艇上「跳海」,但自從失去行走能力,便「只能望住個海。」之前已經知道外國有引入水上輪椅,讓傷健人士享受嬉水之樂,故一直期望本港能有更多水上輪椅供傷健人士使用。

復康會:計劃在明年舉辦活動讓傷健人士體驗水上輪椅

復康會總監(無障礙運輸及旅遊)陸志強表示,復康會一直倡議傷健共融,今次和信和集團不謀而合,形容引入水上輪椅幫復康會「突破最困難的一步」。他指時代正一步步改變,傷健人士的休閒娛樂等需求亦漸漸得到重視。「你同我都會老,當我地老咗,會唔會突然間唔想落水玩?」傷健人士的心理上的需求亦不容忽視。

他期望將來公眾泳灘也能提供水上輪椅,而方便傷健人士進入沙灘的交通配套及相關設備亦需進一步完善。復康會計劃在明年舉辦活動,令更多傷健人士使用水上輪椅。

公眾如希望借用水上輪椅,可向以下四間機構查詢:

香港紅十字會 電話 2802 0021
香港復康會 電話 2534 3300
嗇色園社會服務 電話 2327 8141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 電話 2330 6308

資料來源: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