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細訴我的故事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細訴我的故事 >成長路上
 
 
成長路上
 
 

阿軒  阿軒,一位個子高大,衣著整齊的二十歲男孩子,就讀於屯門技能訓練中心。他是老師、校長和同學眼中的寵兒,皆因他有對中國二胡樂器的演奏有非凡的措藝。他曾於過往三年的全港校際音樂節的初級組、高級組及深造組的二胡演奏賽中獲得冠軍,與普通的學生一起比賽,與七十多位普通學生一起到處作中樂演出,沒有絲毫的怯場,究竟是甚麼令他有這樣的成就呢?

  阿軒自言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每星期有三天跟老師學習二胡,而每天最少練習兩小時。他絕不容許自己有走音的情況出現,並深明基本功夫的重要性。因此,縱然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時間練習,也從不計較。每次比賽獲得冠軍,阿軒接受中樂團團友的祝賀和被邀請出席小型音樂會的重演時,也喜上眉稍,甜在心頭 。

阿軒

  看見這個「妥當」的模樣,絕不會想到阿軒小時候和其他自閉症孩子一樣,是一位走個不停,固執到不得了的孩子。據阿軒媽媽所言,阿軒在三歲多時被斷定為自閉症,當時她非常失望,眼見孩子那麼精靈,怎會是患上自閉症呢?但他的行為,又確實令人吃不消。當時,作為母親,實在很希望有人告訴自己,孩子到底將來會怎樣。直至現在,阿軒已經二十多歲了,阿軒媽媽坦然這二十多年來,每一天也在摸索如何教導孩子,誠然,始終沒有一個人可以告訴她孩子的將來。媽媽最終明白到,最重要是如何把握現在,好好教導和訓練孩子。當時,阿軒除了返兼收位幼兒園外,下午便往南葵涌精神科接受小組訓練。透過媽媽的努力,以及阿軒的潛質,阿軒漸漸地有所進步,他當時的智力評估有 70 至 80 分,媽媽決定讓他到主流小學就讀,於畢業後升讀青衣技能訓練學校,接著便到了現時的屯門訓練中心接受工作訓練,阿軒在訓諫中心學 習如何進行小賣買,如何保護自己免受他人欺騙。

  阿軒承言自己也有氣餒的時候,在心情欠佳時,他會問:「為何我不能像其他人一樣讀書那麼好?為何我總是追不上?」於是媽媽便會反問:「為何我不能像阿軒一樣,拉得一手好二胡呢?」透過媽媽的鼓勵,阿軒明白到每個人總有他的缺陷。他表示自己跟別人在一起時,總是感到不自在,沒有膽量阿軒跟別人接觸。阿軒承認沒有在樂團內跟任何人說自己患有自閉症,工作員打趣地問他:「若然其他人知道你患有自閉症,你會怎樣?」他說:「那是很少意思,別人說甚麼,當廢話一句好了,反正很多正常人也被人稱呼為自閉罷了!」他深深明白,雖然自己是患有自閉症,但與許多其他患者相比已經好得多了。

  問到阿軒日後有何夢想,他便神氣的表示,希望日後可以當一位二胡老師,教授別人拉二胡。雖然要擔當一位二胡老師,阿軒在與人相處的技巧方面仍需繼續磨練,但他樂於改進自己。在此,謹祝福他有夢想成真的一日。

(註:「香港痙攣協會」已於2008年4月1日改名為「香港耀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