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細訴我的故事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細訴我的故事 >火鳳凰
 
 
火鳳凰
 
 

「緊要關頭不放棄,絕望亦能轉化為希望!」

耀輝,如陽光帶給人盼望、憧憬、和愉快的名字,他的人生是否尤如其名的美好?剛好相反...在他的成過程長中包括了許許多多慘痛的經歷,但出奇地他仍能積極的面對為自己譜出燦爛的人生,正如一隻火鳳凰在火堆中燃點著生頑強的生命!

耀輝的自我介紹

主題圖片

 

成長篇

耀輝幼年因發高燒導致下肢痙攣,要靠雙手叉協助走路。但他不但沒有為此而感到沮喪,反而覺得自己能夠走路已是一種恩賜。只要一有時間他會四處逛。在他八歲那年在物理治療師的悉心教導下耀輝本來已可以徒手走路,但因他於一次意外中不慎把隻腳燙傷,白白失去了唯一的機會...

縱然他遇上了這樣厄運但是主為他安排了生命中兩位重要的人──物理治療師楊志偉、電腦老師關錦。

耀輝自己天生愛唱歌,所以他的物理治療師替他做治療時他會與他唱歌。另外又見耀輝在游泳方面素有天份,故加以訓練,而且帶參加比賽,曾於殘疾人士水運會上奪金,這使他的自信增強。

學業篇

耀輝在學術上的表現只屬平平,但於電腦科則有非凡的表現。這全賴他在香港痙攣協會田綺玲學校就讀時遇到的啟蒙老師──關錦。耀輝於很小的時候已對電腦深感興趣,於是在關老師的嚴格教導(包括一些文書處理、電腦組裝及維修技巧)下,為他日後的事業奠定良好的基礎。

耀輝曾就讀特殊學校,他覺得兩者有何分別? 主題圖片
 
   
在就讀主流學校的初期,耀輝如何適應?
 
   
進入主流學校後,耀輝參與課外活動的機會會否少了?
 

耀輝深知自己因行動不便,只能選擇一些文職工作而這些工作普遍的學歷需求亦很高。所以他亦為此一直孜孜不倦的奮力學習,終於完成會考,升讀預科。這時候他又遇到人生中另一個意外──在上學途中被一輛五點五噸貨輒過,但僥倖的只是腳趾骨折而已,他深信這是因為主是默默的保護著他!但這樣一來便令他無法回校上課。幸而耀輝一向的人際關係也很好,靠著同學替他抄錄的筆記及老師的課堂錄音帶,他終於他能完成預科及高考。

工作篇

預科後耀輝選擇升讀海外大學課程,及後曾任職遊樂管理員(GM)、國內網吧的網路構建及維修顧問等,現在則於一間美資公司擔任資料庫管理員(DBA)。

積極人生篇

遇到多次的不幸事件,耀輝曾否作出埋怨? 主題圖片
要培養弱能人士擁有積極的人生觀,家長可以怎樣配合?
對其他弱能人士家長的說話

耀輝是一個非常積極和勇敢的年青人,縱使經歷不少的厄運,他仍能一一衝過,這全憑他不屈的毅力和樂觀的性格,他的成長歷程有如一隻耀目的火鳳凰。

後記

作為弱能人士的家長,希望保護自己的子女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家長若只管保護他們,萬事不讓他們嘗試,對他們絕非好事。有如耀輝所言,家長不要認為自己的弱能子女是甚麼都做不來,反而放手讓他們作多方面的嘗試,更有助他們發掘自己的潛能和培養出堅毅的特質。假若當日耀輝的父母不放手讓他作多方的嘗試,今天我們亦看不到耀輝的成功了。

(註:「香港痙攣協會」已於2008年4月1日改名為「香港耀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