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 引導式教育
 
 
引導式教育 - Conductive Education
 
 

何謂「引導式教育」? 何謂「引導式教育」?

 如何有效地實施「引導式教育」? 如何有效地實施「引導式教育」?

 
何謂「引導式教育」?

引導式教育由一位匈牙利醫生彼圖教授 (Professor Andras Peto ) 所創,是一套結合神經學、教育、心理學及運動學的教育與康復系統,用以教導中樞神經系統受損人士(如腦麻痺、脊柱裂),目的為培養弱能人士獨立及積極解決困難的性格,以全人發展為最終目標。

返回頁首

如何有效地實施「引導式教育」?
導師會利用自然的生活情境,創造學習需要和誘發學習動機,使弱能人士主動學習及自己嘗試解決困難,例如將物件放在較遠離弱能人士的位置,以鼓勵弱能人士伸直手肘拿取物件以改善平衡;或引發弱能人士多用較弱的手去取物件,刺激發展等。導師並會運用相關策略如節律性意向,用語言及音樂幫助學生去發動、控制及記憶某種動作及姿勢,同時編排習作程序,將功能性活動拆成細小的步驟,再用一系列有意義的習作串連起來,並配合弱能人士整日的生活流程。此外,無論是教職員、家長或工友,在教導和協助弱能人士時,用一致的態度、方法及標準,要求弱能人士做到適當的姿勢、動作及行為,以貫通式團隊協作模式,分擔教導弱能人士的工作。引導式教育原則亦可結合不同訓練方法,加以靈活運用,以適應不同弱能人士的特殊需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