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 心智解讀
 
 
心智解讀
 
 

心智解讀是甚麼? 心智解讀是甚麼?

學員作品
作者:李偉霸
(香港耀能協會安定工場學員)
心智解讀的功能及應用 心智解讀的功能及應用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心智解讀是甚麼?
日常生活中,你有沒有遇過以下的情景:
  • 與小朋友玩「包剪鎚」的時候,他連續出「包」已經三次了,他下次還會再出「包」嗎? 我估他仍會出「包」,那我今次出「剪」便會贏了!
  • 老闆一大清早便回來辦公室,還不停的在行來行去找文件,根據經驗所知,今天必定有大事發生了!
  • 爸爸放工回來,面容緊繃,經常皺眉頭,又常常用力呼吸與咬嘴唇,他今天的心情一定很差了。
  • 我們來整蠱朋友!把她隨處亂放的手袋收在梳化底,讓她回來找不著,看她乾焦急的樣子,應該很有趣。
  • 看電視遊戲節目,參賽者明知答案是A,卻騙對手選B。

心智解讀是一個發展性的現象,兒童的心智解讀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複雜。一般來說,十八至三十個月大的嬰兒已能夠掌握思想、夢想和基本的情緒等概念。不同的研究也指出兩歲大的幼兒已明白其他人的思想與自己不同,三至四歲大的幼兒已發展了基本的心智解讀能力 (Howlin et al., 1999)。

返回頁首
心智解讀的功能及應用
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不自覺地運用了心智解讀的能力。心智解讀的能力在我們的人際關係中有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要與人有好的人際社交關係,我們便先要理解與認識他們的心理狀態,然後按他們的精神狀態(mental state)作出合適的回應。精神狀態則可包括信念、思想、需要、意圖、感受、願望、知識、動機及情緒等。

針對有社交溝通障礙(如:自閉症)的孩子而言,心智解讀能力是社交理解中很重要的一環。所以,如能在社交訓練中加入心智解讀的元素,對孩子克服社交溝通困難有一定的幫助。一般來說,當幼兒的認知與語言理解能力達四歲,便可以開始心智解讀能力的訓練。辨認情緒和假想遊戲都是家長較容易掌握的訓練項目,訓練亦可由此開始。

返回頁首
參考資料
Howlin, P., Baron-Cohen, S., & Hadwin, J. (1999). Teaching children with autism to mind-read: a practical guide. Chichester: John Wiley & Sons.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