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 LEGO積木治療 (Lego Therapy)
 
LEGO積木治療 (Lego Therapy)

「LEGO積木治療」起源於美國心理學家勒高夫博士(Dr. Daniel B. LeGoff),他因留意到自閉症兒童對樂高積木很有興趣,更會因討論如何拼砌樂高模型,令大家罕有地交談起來,因此他開始研究利用樂高積木進行小組訓練,藉以提升自閉症兒童的溝通能力,後來更發展成「LEGO積木治療」。有關治療迅速得到業界的認同,時至今日,「LEGO積木治療」已應用至不同的國家,如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以及新西蘭等。「LEGO積木治療」是一套專門為自閉症兒童及青少年而設的治療方法,目的是提升他們的社交溝通能力。顧名思義,「LEGO積木治療」是透過積木作為媒介,讓參加者在小組中一起建構特定的模型。在拼砌的過程中,參加者有特定的角色,並且需要透過對話才能順利完成。參加者在自然的情境中你一言我一語的引發溝通動機,並且由在導師的指導下能夠有效改善社交溝通技巧,外國的研究成效亦相當顯著。

香港耀能協會調適後的「LEGO積木治療」

由勒高夫博士開展的「LEGO積木治療」最初是針對年紀較大的學童,過程較複雜,但經過協會學前服務的深入了解後,認為有關治療同樣適合六歲以下有需要改善社交溝通的幼兒,並開展了連串的研究及試行計劃,成為香港耀能協會的「LEGO積木治療」。

學前階段的自閉症幼兒,因受到認知能力、語言能力、專注力等因素限制,令他們在參與「LEGO積木治療」時遇到不少困難。因此,我們在勒高夫博士提出的「LEGO積木治療」的基礎下進行了調適,使它更能符合學前幼兒的需要,以提升他們的社交溝通能力。

本會調適後的「 LEGO積木治療」分為三個階段,目標是讓幼兒逐步提升社交溝通技能。在首階段,幼兒二人一組,一個「負責俾」一個「負責砌」,合力完成一個預先併砌了的積木模型。

幼兒在這階段的訓練中,先認清自己的角色,再學習向對方發問,如要求物件,並要取得別人的注意後才開始對話等。此外,幼兒在過程中亦可學習到「修補溝通失誤的技巧」,包括要求別人澄清說話內容,或重覆自己的要求。過程中需要有成人在旁引導、協助及展示句子字條。

另外,為了促進幼兒主動溝通及對話,我們在兩組幼兒中間放了一塊「座檯屏障」,當中只有「負責砌」的幼兒才看到模型的圖像,故此「負責砌」的幼兒需要向「負責俾」的同伴清晰表達所需的積木,包括說明顏色及形狀,才能有效完成模型。這個設計亦能灌輸他們「別人看到的東西會和你不一樣」這概念,也就是把「心智解讀」的理論融入遊戲當中,提升他們理解別人感受能力。

資料來源:
《耀躍童真》第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