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什麼是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的飲食,使機體代謝主要依靠脂肪而不是碳水化合物來供應能量,它能令身體産生"酮"。
返回
如何發揮作用?
醫學界相信酮與控制腦癇症有相當關係。生酮飲食用作對難治性癲癇的替代抗癲癇藥物治療。(Freeman and Kelly 1994, Phelpset al. 1998, Lefevre and Aronson 2000).

在幾十年前,有學者發現在這樣的飲食下,當斷絕碳水化合物的狀況,人體會透過代謝脂肪而產生酮體,從而促進腦部分泌GABA,GABA是一種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能減少腦部神經的不正常放電,就能達到治療癲癇的效果。一些癲癇兒童的癲癇發作會減少,甚至完全得到控制。
返回
生酮飲食的副作用
在治療初期時,可能有飢餓,嘔吐,便秘和缺乏能量也很常見。
返回
如何監測飲食?
需定時檢查酮水平,以了解飲食效能及身體產生酮的份量。檢查方式可以使用血液測試或尿液分析棒來測試。
返回
生酮飲食需要醫生、營養師和護士指導及監測下完成,並需家長密切配合治療。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