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家長學堂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家長學堂 > 愛笑瑜伽 ( Laughter Yoga)

愛笑瑜伽 ( Laughter Yoga)插圖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下,不少人會多了焦慮,加上外出時要戴上口罩,笑容彷彿都在口罩下被埋藏了。然而笑是不可以在疫情下就此消失的!焦慮和緊張無疑令人面部肌肉繃緊;因而笑不了,但反過來說若能大笑一場;卻又可以緩和一下焦慮或其他負向情緒。藉著「愛笑瑜伽」這個非宗教性、非以高難度肢體動作、只需配合瑜伽中常用的深而長的腹式呼吸方法來進行的運動,就可以給自己大笑一番的機會。其實日常生活中可以不是因為開心才去笑,而是透過笑去帶來開心的感受。

愛笑瑜伽是什麼?

起源:
愛笑瑜伽(Laughter Yoga), 亦有人稱之為“大笑瑜伽”。是由一位印度的醫生Dr. Madan Kataria(卡塔利亞)根據醫學及科學的理論於1995年所創。

我是一隻蜆,嘻嘻嘻!

我是一隻蜆,嘻嘻嘻! HOHOHAHAHA!

效用:
透過幾個人一起,重拾孩童時期單純眼神接觸,加上輕鬆諧趣引人發笑的動作,並且互相感恩和讚許,使參加者由最初可能是「假笑」再進入「真笑」的狀態。不過無論是真是假的大笑也沒有關係,只要配上深度之腹式呼吸,就能讓身體和腦部得到更多氧氣,所以愛笑瑜伽的確是一種帶氧運動,過程中不單促進血液循環和腸道蠕動,亦能令腦部分泌出使人愉快的安多酚(Endorphin);從另一面看,就是減少負向情緒令人體免疫力下降之機會。所謂一笑泯千愁,一起笑過的愛笑瑜伽參加者當然能促進彼此的人際關係呢!

適合人士:
由於大笑時會牽涉到一些身體上的張力以及增加到腹部壓力,剛進行過腹部手術、患有高血壓或腦癎症而病情未受控人士、孕婦就要暫停參加愛笑瑜伽,否則,無論什麼年紀人士,都可以玩愛笑瑜伽。 (若懷疑自己健康狀況是否適宜參加,當然要徵詢醫生的意見吧!)

疫情下,雖然不便進行集體活動,但大家可以先在家中這個不用戴口罩的空間,和家人一起從電腦網絡世界中,觀看全球多個愛笑瑜伽俱樂部上載在的愛笑影片,相信他們的笑聲已能把愉快的氣氛帶進家中,暫時緩和一下疫情中的焦慮。

愛笑瑜伽 Laughter Yoga插圖

現時網上都有不少由世界各地「愛笑俱樂部」上載的愛笑片段,雖然大家在疫情下不便外出及除下口罩進行此項運動,但大家不妨安在家中,和家人一起,在不容戴口罩的環境下,一起先在網上收看下列影片,一同開懷大笑吧!

愛笑瑜伽 Laughter Yoga (星期日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