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細訴我的故事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細訴我的故事 > 生活中的成長
 
 
生活中的成長
 
 
  小冰是一位三十多歲的輕度弱智人士,由 1996 年開始接受香港痙攣協會的工場及宿舍服務。以往的她很害羞、沒自信,把大部份時間花在睡覺上,現在的她有自己的朋友、閒時會上互聯網。讓我們在以下小冰的訪問中,了解她的轉變。

    插圖
記者 小冰妳覺得這八年多最開心的事情是甚麼?
     
小冰 我最開心是學會了車縫工作,最初是學習使用輕便型萬能衣車到經改裝的工業型衣車。學習踩車、穿線及縫直線,最近幾年還學習鈒骨及使用電腦铟花衣車。
     
記者 車縫工作會否很難學?
     
小冰 車縫得不好便要拆線再做,但慢慢見到自己能學到及做出一件製成品,會很有成功感。記得當我縫好聖誕樹棉墊時,覺得很開心,因為最初常常出錯,要重覆地拆完再做。現在最擅長的是縫直線,可自己車縫一個插信袋,及用電腦铟花衣車铟出簡單的圖案。
     
記者 妳覺得未入工場及宿舍的妳和現在妳在性格上、與人相處有甚麼改變?
     
小冰 以前的我較害羞,開心不開心都不會與人傾訴,發脾氣時不聽別人說話,不敢在眾人面對站出來說話,不肯做未曾做過或覺得困難或尷尬的事。現在我有朋友與我一起工作和參與活動,有職員和朋友可跟我傾談。
     
記者 幾年前的妳確是經常垂頭握著雙手,怎樣也拉都不起身,事情還沒幹便認定自己不行。妳為什麼不先嘗試一下呢?其實妳曾否想一試?
     
小冰 其實自己都想試,但很怕自己失敗做不來;學不成時會覺得自己蠢!
     
記者 妳去年曾多次說不再參加賽跑,很高興妳今年在運動會有參加賽跑,還參與啦啦隊表演,為什麼呢?
     
小冰 兩三年前曾在運動會賽跑比賽中跌倒擦傷手腳,從此便不敢再跑步了,因此今年選擇競步。職員鼓勵我,說我有跑步的能力,並安排我預早開始練習。我參加了 50 米賽跑及 4 x 100 米接力賽,雖然接力賽最終沒有勝出,但我沒有交錯及掉失接力棒,並可以再次跑步,實在很高興。我參加啦啦隊,練習及表演時也有點不好意思,但與職員和舍友一起排練實在很有趣,而且得到了很多的掌聲。
     
記者 在妳面對不敢做的事情或學習新事物時,妳希望身邊的人例如家人、職員和朋友怎樣做呢?
     
小冰 給我多些鼓勵、多些空間及時間去慢慢地逐步做、去練習;給我一些讚賞,我會感到開心值得!
(註:「香港痙攣協會」已於2008年4月1日改名為「香港耀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