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耀能協會簡介  
  評估及轉介  
  康復及教育系統  
  醫療康復服務  
  日間照顧、短暫住宿及家居支援  
  康復生活錦囊  
  權利、保障及經濟援助  
  家長及親屬支援  
  資源庫  
  有問有答  
抗疫資訊
特殊需要知多D
家長學堂
小創意大幫忙
康復及特殊教育理念及常用詞彙
彩繪自閉人生網頁
香港耀能協會 - 牽手同行 敘事言愛
 
 
細訴我的故事  
請選擇頁面色彩
     
彩色   彩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黃色
黑色 / 白色   黑色 / 白色
版面設定   版面設定
網站指南   網站指南
登記「康復家庭之友」

細訴我的故事 >相信自己 未來由我創

 

相信自己 未來由我創

 

相信自己 未來由我創

我小一開始入讀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由於渴望擴闊眼界及接受新挑戰,2013年完成小學課程後便轉入主流中學修讀中學課程。由特殊學校跳到主流中學的過渡及學習過程中滿佈荊棘,但我在處理這些挑戰時卻獲益良多。

小學時,老師及專職人員得知我將會升讀主流中學,他們為我提供不同意見,排解我的情緒。依稀記得當時的我,不論在學業上或非學業成績上都期望有卓越的成就,給自己有如泰山般重的壓力;若結果未如理想,便會自責及流淚。老師與社工均跟我說:「成績不似預期是一生其中一個小試煉,往後將有更多巨大的試煉;若現在跨越不過這次困難,恐怕難以迎戰其他。」這些鼓勵字句不斷地培養我的堅毅精神。而治療師亦調整治療方向,以便我日後升學,如打字訓練(在考試中代替書寫)、說話組織及發音等。

不少人可能會關心我「如何融入主流學校的生活?」,我不得不承認主流學校學生對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感到好奇。他們花大量時間關注你的行為,甚至以嘻笑怒罵的形式來表達對你的好奇。以我為例,不少同學看到我說話遲鈍、書寫時雙手震動、考試需要加時等,他們會取笑我,甚至模仿我的動作與說話模式。我沒有介懷,我明白他們對我感到好奇,卻以錯誤的方式去了解我,因此當面對他人的嘲笑,我只視之生活中的小笑料。選擇轉往主流學校繼續學業需要的是勇氣,但面對他人攻擊及嘲笑更需要的是智慧。

中二那年,我選擇由中文中學轉到英文中學繼續學業,只因我不甘安於現狀,希望不斷挑戰自己。雖然學習環境和氣氛與以往大相逕庭,但我積極地融入新學校。學習過程中,我遇到大量障礙及挫折,甚至想過到外國升學以逃避現實。最後我選擇繼續迎戰,因為我認為這些情況可能會再遇到,若果我不趁現在學習如何處理它們,我不會有力量面對未來會繼續出現的它們。

求學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文憑試的成績沒有預期中理想,但我繼續積極應對,只要我不氣餒,前面總會有適合的路。

我認為人一生中一定遇到無數困難,有時會感到失望及無助,但當你堅持不放棄,積極尋找及嘗試,定能走出困局。

被邀主講「處理人際關係」講座
被邀主講「處理人際關係」講座

中學畢業留影
中學畢業留影

獲獎者合照 (後排第四位)
獲獎者合照 (後排第四位)

重返羅怡基學校與社工及老師合照
重返羅怡基學校與社工及老師合照

後記:麥嚞旭已獲取香港大學修讀2020年社工系學士學位課程